蓝城小事(上)

开个短小新脑洞

没文化的古风剧情(

--------

九月静初,炽热的骄阳终于收了神通,树上的鸣蝉也终于改了聒噪,蓝溪城人来了又去,戴着斗笠的挑着扁担的哼着小曲走在路上,每处都是一派平静里带着些舒坦的景象。

 

在这过往的人群里,有那么一个乍看不怎么起眼的人,嘴里叼着根细长的草,背后背着一把大伞,手里空空交叉在胸前,坐在一块不大平整的石头上,翘着个二郎腿盯着对面的城楼看。

 

 

“妈妈那边那个叔叔好奇怪哦。”过往的小孩手里拎着个刚买来的糖葫芦,童言无忌毫无遮拦的指着那个男人大声说。

“嘘……这样不礼貌,蓝河大人会不喜欢你哦。”

做妈妈的急忙出声阻止了幼童的发言,带着孩子匆匆的离去。

 

 

蓝河。

 

待那一对母子的身影都消失在了人群中,叼草的男人抖了抖眉毛。

 

活了那么多年,就没见过如此花痴的家长,有这么教育孩子的么?

 

 

一. 

 

“蓝大人。”卫兵恭敬的鞠了一躬,“那个人已经坐在咱们对面那大石头上盯着咱们城楼看了两个时辰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蓝河就没见过这样的刁民。当了那么多年蓝溪城城主,见过哭吵着要上吊闹事的,见过一把辛酸泪陈述不公的,也接过无数的匾幅听过无数的感激,形形色色什么事都有,就是没见过这种一双眼睛仿佛要把他住处给盯穿了,卫兵过去却八竿子打不出个屁来的人。

 

“行,你下去吧。”蓝河无奈站了起来,“我去会会他。”

 

 

“在下蓝河,蓝溪城城主。”蓝河走到叼草男人面前,谨慎的报上自己的姓名,“敢问兄台贵姓?”

“鄙人君莫笑,一届草民,坐在这乘个凉,城主大人何必多礼?”自称君莫笑的人抬起头,目光正对上蓝河那充满无奈的目光,不觉心里好笑非常。

 

“莫笑兄弟。”蓝河说,“您要乘凉,不如到府上一坐。这里好歹是一城的中心地带,恐怕来往人群太多,坏了兄弟兴致。”

 

“城主大人脾气倒真是好得很。”君莫笑咧嘴笑了笑,蓝河只本能的觉得脊柱子也一哆嗦,却想大概是入秋了天气凉的很罢——就没往多了想。“那君某恭敬不如从命,粗人一个,还请城主多多包涵。”

 

二.

 

“兄弟这姓氏甚是少见。”蓝河带着君莫笑到了会客厅,手下端上两杯飘着些许香气的春露来。

“彼此彼此。”君莫笑是完全不客气,拿起茶杯品了一口。

香气入鼻,四体通透,别有一番清香。

 

“兄弟从哪里来?”蓝河试探的问。

“从南边小国兴欣来。”君莫笑答道。

 

兴欣,那个刚成立没多久的小国家,刚被一伙起义军从连年战乱中解救出来,更有流言传说嘉世国的二公主苏沐橙现在正在兴欣国境内,且于起义军中位居高层,所以说兴欣起义建国实为嘉世扩张势力之手段,也不知是真是假。

 

 

“所来为何?”蓝河继续问。

“无他,闲逛而已。”君莫笑说。“你们城外那条护城河,河水晶莹剔透,我喜欢的紧,就进城来看看。”

“哈哈。”蓝河微笑道,“不瞒兄弟说,我这名字,正是由那条河而来。”

 

那条河的名字,就叫做蓝河。

 

“诞生之晚,母亲曾见城外河流流过家门,正巧父亲有御赐“蓝”姓,故以河名与我为名,取和顺之意。”蓝河说道,目光悠悠透过窗棂,望向那条安静环绕小城的河流。“莫笑兄弟若是喜欢这里,不妨多住两日。”

“城主真是客气。”君莫笑也望向与蓝河同一方向,一时两人无言,品茶发起呆来。

 

 

“多谢城主款待,改日再登门拜谢。”

“兄弟客气。”

夕阳已落,霞光笼罩在蓝溪小城上,如同遮上了一层温柔的幕布。城外静静流淌的护城河波光粼粼,闪烁着天边紫金色的光芒,君莫笑又回头看了一眼,才转身离去。

 

 

三.

“报告城主!”卫兵跑的上气不接下气。“门外有军队攻过来了!”

“快将城门吊起来!”蓝河惊讶站起,急忙随着卫兵向外奔跑过去。城主门府离城楼很近,蓝河匆匆踏上城楼阶梯,看到城外列着一支极为整齐的方阵,阵中士兵数量虽说不上巨大,但一看就是支劲旅,难以对付。

 

阵列最前,骑在高头大马上,披着鲜红战袍,背上背着那把大伞的,不是那天与他一共品茗的君莫笑又是谁?

 

“莫笑兄弟,这是要作何打算!”蓝河向入侵者喊话。

“蓝河城主。”君莫笑开口,声音中气十足,武功修养可见一斑,“我奉兴欣国国主之命前来拿下蓝溪城,若能投降,保你城民不受半点委屈。”

 

看来那日,这人哪里是来闲逛,倒是来刺探内情的。蓝河心里懊恼,我以宾客之道对你,你却如此报答我?

“士兵,备马。”蓝河愤而转身,径直下了城楼,回到门府取出平时打猎习武时所穿兵甲,将一把宝剑备于腰侧。“左上卫。”

“在。”

“清点士兵,准备交战。”蓝河交待,“我去拖延点时间,半个时辰后集结号人马与敌人决战。”

“是!”

 

 

君莫笑眼见城门打开,却只看到里面蓝河单枪匹马的出了来。

“君莫笑。”蓝河说,“只看在曾一同饮茶的份上,不妨将如此恩将仇报的原因与我一讲。”

“不为什么。”君莫笑说,“要说实话,攻打蓝溪城还是我出的主意。”

 

战略上来讲,蓝溪城地处蓝雨国最南边,两面环山,城前带水,平时风调雨顺,丰衣足食,且离蓝雨国都甚远,易于攻打。兴欣国内土质贫瘠,不适合耕种,正需要这么一个粮仓。

 

 

“你!”蓝河气不打一处来,但心里明白君莫笑出的主意对兴欣而言是上上之举。

 

 

“前段时间于城内闲逛也是刺探军情需要,但承蒙城主招待,实在在意料之外。”君莫笑说,“所以我半路改变主意了。”

“什么主意?”蓝河问。

“放我们军队进城,咱们一城二主,一块在这城里住吧。”君莫笑笑眯眯的跟蓝河说。

 

“……滚。”蓝城主思考了没一秒,给了答复。

 

 

四.

蓝城主保家卫国勇敢挑战入侵者君莫笑。

十回合后被君莫笑打掉武器活捉了去,并以他为要挟打开了蓝溪城的城门。

 

 

五.

蓝溪城的居民性子都比较平淡,君莫笑率军进入蓝溪城驻扎已经有半月之久,军队纪律十分严明,士兵于城内空旷处自己安札了兵营,又自己种了粮食,平日里在街上还会扶着老奶奶过个马路,便是跟融进去了一般,居民们对他们似乎并不排斥。

 

“不烧不抢的惹他们干啥子呦。”

这时已是快十月,人们的脾气都跟被秋天的凉风卷走了似的。

 

一切都就这么看似平静的发展了去,只有蓝河,无论如何也没法接受这种莫名其妙的剧情。

 

“滚滚滚滚滚滚滚!”

“不要这么绝情嘛小蓝。”

“呸!谁准你叫的这么亲热了!”蓝河愤怒的把君莫笑搭在他肩上的手甩下去。

 

君莫笑以前人生就有很多爱好,现在又多添了一种,就是调戏蓝河。

蓝河以前的人生顺风顺水,现在身边平添出君莫笑这么个妖孽,老是被气的水浇火燎,坊间百姓都说,一直好脾气的城主,现在口头禅都变成了“滚滚滚滚滚滚滚”。

 

“不要变得像蓝河城主那样不文明哦。”现在城里的主妇都这么教育孩子。

蓝河想哭都找不着地方哭去。

 

 

六.

其实蓝河并不讨厌君莫笑,从第一眼见他开始,蓝河就觉得君莫笑身遭有着那么种说不清楚的气场,让人无法轻视他。

 

相处的时间稍长之后,蓝河更是发现君莫笑这人,厉害的不大寻常。这人仿佛从来没有烦恼过,无论什么事都是顺手拈来。武功高强的不像人类就罢了,偏偏又博学的很,上通天文下知地理,讨论起时政来观点甚是犀利。他甚至还懂不少农活,最近隔三差五的就有城里的农民兄弟上门来与他讨教点什么。

 

可毕竟不是一国之臣。蓝河偶尔感叹的想,要是能将这般人才招揽到蓝雨朝廷,才真正是蓝雨的幸事。

 

这么想的多了,蓝河对君莫笑的态度稍微好了那么些。还有些犹豫着要不要拉拢他的意思。

君莫笑看在眼里,暗自被踌躇着要不要跟自己关系不闹那么僵的蓝河萌的心率不齐。

 

 

一轮明月悬于半空,蓝河习惯性的坐在家门口的石凳上仰望千万颗繁星。只是不知他眼中收尽苍穹万里的时候,站在楼上望着他的君莫笑,眼里全都是他一人。

 

 

七.

占领蓝溪城,君莫笑可是筹划了一段时间的。

指点沙盘,部署兵阵,筹集军备,刺探内情。前前后后准备了近一月之久,只求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少损失夺得胜利。

 

结果他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就败了。

早听说蓝溪城的城主是个人才,不但武功了得,人品正直,更是长得眉清目秀,为人也和善,一城男女老少没有不喜欢他的。就是没想到只那么一会,蓝河这人就住进了君莫笑心里去。

 

端的是吃饭也想,睡觉也想,发呆也不小心就回到那个短暂相处的下午里,对面清秀的年轻人和煦的微笑起来,像轻风抚乱一池春水。


TBC.

2014-07-24叶蓝
评论-16 热度-152

评论(16)

热度(1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草莓牛奶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