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唱歌别杀人★【2】

二《隔壁老张不还钱》

 

 

“进来吧,地方小了点,别介意。”叶修领着蓝河进了屋子,顺手开了灯。

岂止小了点,这是人住的地方?蓝河心里咯噔一下。他看着眼前不到20平米的客厅,摆的净是一些不认识的家具。

“请问……那是什么?”蓝河弱弱地伸手一指客厅中央。

叶修瞥了一眼:“沙发啊。”

“沙发是什么?你们地球人堆衣服的地方吗?”

“不完全是,有时也用来坐。”

蓝河走进一间卧室,又问道:“那个呢?”

“床啊。”叶修皱了皱眉,“你哪个星区来的,你们睡觉不睡床吗?”

“蓝溪星区。我们也睡床……”蓝河没有说出下半句话:但是你们TM这也好意思叫床?

叶修往沙发上一坐,丝毫不顾屁股底下全是衣服,转头问蓝河:“你确定今晚要睡这?我没骗你吧,我这条件确实一般。”

这就叫一般?我家狗住得都比这好!蓝河忍住心里的想法,轻轻说道:“反正我没地住,住酒店会被他们发现的。谢谢你让我睡这。”这屋子位于地下四十九层,经纪人此时应该已经在地球各地派出大量人手展开地毯式搜索,但他们的DNA探测仪应该没那么容易发现这么深的地方。

蓝河扶着木质楼梯,想去楼下看看有没有自己能睡的“床”。

“哦,对了,一会还有五个人回来住,所以你只能睡沙发了。”

蓝河痛苦地闭上了眼:这上下两层加起来不到四百平的房子居然住六个人,地球人真是太可怜了。他开始明白这么小的星球怎么能塞下一百亿人了。

 

第一个回来的人叫魏琛,蓝河听名字觉得有点耳熟,但是看清了此人的相貌之后,他确定这辈子没见过这个人。

“老魏,这位是蓝河,今天住咱这。”叶修简单地介绍了一下。

魏琛上下打量了蓝河一番:“哟,挺帅的小伙,你怎么勾搭上的啊?”

“路上捡的。”

“不错,你丫有两下子。”

蓝河哭笑不得,叶修说得倒也没错。

“老魏,蜡烛买了没有?”叶修问。

“我CAO,忘一干净!”

“得,一会电用完了咱们只能点烟照亮儿了。”

“我明天一定买,不过赶紧想办法把电费交了才是啊。”

叶修长长叹了口气,没说话。

蓝河还没理解他们的对话都是什么意思,“蜡烛”、“电费”,太高深了,门又开了,又有两个人回来了。

“方锐,包子,这位是蓝河,今天一起住。”叶修抬了下手。

“欢迎欢迎。”先进来的这位话还没说完,“啪”的一声,屋子里陷入一片黑暗。蓝河还没来得及看清那俩人的长相呢。

“CAO,刚说完,这么快就没电了。”蓝河听出魏琛的声音,“谁让你今天这么早开灯的。”

“这不是蓝河来了吗。”叶修无奈地说。

刚才那个说欢迎欢迎的声音说道:“老魏没买蜡烛?真是个废物。那啥……蓝河是吧,我是方锐。”那人在黑暗中摸到了蓝河的手,握了握。

另一个声音说道:“我是包子。蓝河你吃了吗?”

“还没……”蓝河从来没在黑暗的环境中和人有过如此多的交流,他也确实有点饿了。

“哦,那麻烦了。”包子叹气,没有给出任何建议。

“别废话了,咱们还有三袋泡面,一会凑合分了吧。”黑暗中,叶修的声音从屋子的另一侧传来,“方锐,卫生纸买了没有?”

“别提了,我们超市的卫生纸打折只到昨天,今天恢复原价了。”

“哦,那你就没买?”魏琛问道。

“没啊。”

“那就对了。明天去远点的超市看看。咱们还有几张旧报纸可以凑合。”

 

又过了一会,最后两个年轻人也依次回来了,一个叫罗辑的拿出一个微型手电,亮度还不错,拯救了一屋子人。另一个叫乔一帆的对蓝河很热心,主动帮蓝河倒开水泡面。蓝河借着罗辑的手电筒的亮光看清了每个人的长相,在手电的照射下一个比一个阴森。

“今天有客人啊,水烧得开一点。”这是叶修的命令,乔一帆答应了。

蓝河不懂的实在太多了,从最开始老魏和叶修的对话开始,他不懂什么叫蜡烛,不懂什么叫电费,又怎么会停电,现在更不懂什么叫泡面——但是这碗湿乎乎黏答答的东西吃起来却意外地香。

 

 

吃完“晚饭”后,七个人在黑暗中七嘴八舌地聊了一会。蓝河大概记住了,他们六个人工作各不相同,叶修是开出租的这是他唯一知道的,方锐是在超市收银的,包子也在那个超市工作,做的是保安;乔一帆是一家酒店的前台,经常上夜班;罗辑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,算是这里面最体面的,主要工作内容是网络追踪,也就是跨省、跨国、跨星球找人。

蓝河吓了一跳:“你不会出卖我吧……我是说,我的家人可能会委托你们找我……”

罗辑摇摇头:“这我就不知道了,我们分好几百个部门,上千个小组,有专门处理离家出走的,有专门监控网上言论的。我是负责帮人找宠物的。”

蓝河沉默了。他心里不无沮丧地想:对经纪人和大老板来说,我又何尝不是他们的宠物呢。

叶修抽完了手中的烟,说道:“走吧,去玩一会。”

蓝河还没明白他说的玩是什么意思,六个人已经齐刷刷地站起来往外走,包子更是一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样子。蓝河只好跟在他们后面。

他们下到地下五十层,开门来到地下城。大部分星球都有地下城区,像蓝河所在的蓝42星共有七层地下城,通常是越往下越高端。

但是地球的地下城没比地表城干净多少,好在没有紫外线了。这里的路更窄,又刷新了蓝河对于“胡同”的概念,街上到处都是衣衫不整其貌不扬的人。蓝河忍受着嘈杂的人声和四轮车喇叭,忍受着空气中的酸臭味,跟着叶修他们前行。

他们在小路上拐来拐去,跨过一条黑色的地下河,终于来到一幢仓库门口。叶修打开仓库大门,开了灯,蓝河顿时惊呆了。

 

空旷的仓库里放着不少乐器,蓝河只认识其中的一部分。

“这是吉他?”蓝河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,跑到一把木制吉他前,仔细打量起来。

“不错,你还认识吉他,弹过吗?”叶修走过来说道,这把吉他正是他的。

“没有……”蓝河轻抚着六根琴弦,有些遗憾地说。

“你们这些外星的公子哥儿这辈子也不会碰这些东西,我来给你一一介绍吧。”叶修指着老魏说,“他手里那把也是吉他,不过是民谣吉他,我这把是古典。包子拿的是电吉他,方锐手里的是贝斯,罗辑面前的是电子琴,也叫键盘,乔一帆面前那一大堆叫架子鼓。”

蓝河的心跳得很快。这些乐器的名字他都听说过,曾经的音乐人都是用它们来伴奏的,但是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在市面上几乎绝迹了。那时机器音乐刚开始超越人类音乐,智能乐器一步一步地替代人工乐器,它们一开始只是简单地模拟人工乐器的音色,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,各种华丽的演奏技巧层出不穷。终于在五年前,智能乐器彻底超越了人类,就连情感上的表现力,以及即兴的创造力,都把人类比得无地自容。那正是“有毒的一代”登上舞台的时候。

到今天,只剩歌手,还没有被机器所替代,也许是粉丝们还有那么一点偶像情结。但是那一天还会远吗?从技术上早已可以实现机器歌手,只要再过个十年,不,五年就够了,人们就会逐渐忘记人类歌手和机器歌手的区别,转而狂热地崇拜机器人吧,毕竟它们可以有更华丽的外表,可以不眠不休地工作,可以百分之百地服从经纪人的命令。

叶修看出蓝河有心事,他给乔一帆使了个眼色,乔一帆会意,双手握住鼓槌猛然挥动,突然之间鼓声大作,急促的鼓点热血澎湃,把蓝河吓得直蹦。

叶修等人哈哈大笑起来,借着这激动人心的快节奏鼓点,方锐的贝斯加入进来,大段大段的SOLO就好像大雨之中的隆隆滚雷。包子的电吉他尖锐地撕裂了雷雨,一瞬间似乎就成了主角,直到罗辑的键盘也开始演奏,带出一条明快动人的旋律,老魏的吉他声比他的外表要温柔许多,拥有着把所有声音融合在一起的力量,让这场大雨汇聚成了一条河流。

蓝河听得呆了,就像一个聋子有幸治好了耳聋,然后听到了生命中的第一首音乐。

对,音乐。蓝河几乎忘了这个词的真正含义。

他们的演奏虽然没有智能乐器华丽,不像智能乐器一样零失误,甚至不如智能乐器一样情感丰富,听众要听什么它们就给你什么。

但是眼前的这个乐队,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啊,这还不足以让人感动到哭吗?

也许有一天,机器能够代替我们的一切劳动,一切表演,甚至一切创作。但是它们不能代替我们活着啊。这么简单的道理,为什么人类不懂呢?也许不怪他们,就连我也是刚刚才懂。

 

最后,叶修的歌声加入了进来,重新定义了一切。

“给我一杯酒吧哥们,虽然我不会给你钱。”

什么?蓝河已经不知道今天第几次被震惊了。

“给我一根烟吧伙计,虽然我要揍你的脸。”

不会吧,又是即兴创作?

“给我一座卫生纸盖的房子也好,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大小便。”

又这么好听?歌词也这么有冲击力!

“给我一片带血的柠檬,让我可以含着它睡个十年。”

蓝河不止惊讶于叶修的创作力,更让人惊讶的是这支乐队——是这个词吧,乐队。在叶修开唱的一瞬间,乔一帆的架子鼓迅速找准了节奏,方锐的贝斯准确地找到了和弦,在这两者的带领下,键盘和两把吉他也很快融为一体,虽然包子的电吉他有点桀骜不驯,但老魏的民谣吉他竟然能轻轻地压制他,引领他。

叶修自己的吉他也在弹,不过只是拨几个关键音。他的歌声才是整支乐队的灵魂,透过老式的麦克风传遍仓库的每一个角落。音色实在平淡无奇,但旋律却好听得要命。

“……为什么你这么不要脸?为什么你还有脸过年?”

蓝河发现乔一帆在观察叶修身体晃动的频率,从而确定用什么样的鼓点。老魏和方锐在观察叶修左手按的和弦,来确定自己要加入怎样的变化。罗辑全靠超高速的神经反射,用人类不易察觉的延迟来调整自己的伴奏,至于包子……他好像什么都没管。

蓝河观察得仔细,叶修唱得也很起劲:“为什么你这么不要脸?为什么你还有脸过年?”有了乐队的支持,此时的叶修比出租车里的自娱自乐更有兴致了。

“为什么你还有脸,过!大!年!”

当叶修唱完之后,六个人又疯狂地即兴演奏了一会才停下。

“这首歌叫什么?”蓝河听得脸上红扑扑的,意犹未尽地问。

“恩……”叶修想了想,“就叫《隔壁老张不还钱》吧。”



---TBC----

欢迎大家跟随兴欣没钱组参观地球。

评论(25)

热度(2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草莓牛奶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