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唱歌别杀人★【3】

三《红楼梦醒》

 

 

蓝河能成为宇宙歌坛的王牌歌星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他有三大神技。

第一,他对音乐的记忆力极强,听过一遍的歌就像印在脑子里一样不会忘。当然前提是他想记住,不是什么都记。

第二,他听一遍歌就可以把歌听透,就像普通人听了一百遍一样。有的歌乍一听不好听,听久了才变得越来越好听,蓝河不用听久,一遍就能爱上。有的歌正相反,乍一听很带劲,朗朗上口,一夜之间就能红遍一个星区,但实际上很快就让人感到乏味,蓝河也是听一遍就恶心了。

第三,他有着天生的编曲才能,只听人清唱一首歌,在他脑子里就是配上了伴奏的一首完整歌曲。当然,这些伴奏主要是智能乐器,以及人声和声。

所以他在出租车里听叶修第一次开口,唱出那首《听过我唱歌的乘客们都爆炸了》时,听到的不仅仅是叶修苍白的声音,还有他脑内补完的完整编曲,也不像其他人第一次听所以不适应,蓝河是听一遍等于听一百遍,不存在不适应这一说。

所以蓝河不像别的乘客,他没求饶,也没骂人,更没爆炸,而是被叶修的才华深深地折服了。但是他这三大神技,也只有他自己知道,经纪人、唱片公司还有他的粉丝都不知道。拥有这些能力,他才能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歌曲演绎得尽量完美,才能在宇宙歌坛脱颖而出。

 

在听完他们这支六人乐队的整体演出后,蓝河又有了新的目标。他要把这些人工古典乐器也都加入自己脑内的编曲库,不再让自己的脑内编曲被智能乐器束缚。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,就拿吉他来说,他需要把每根弦每一品的音色都记住,然后是每种和弦,每种扫弦、拨弦还有揉弦。即使他有三大神技,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。

 

“我能每天都来听你们的演出吗?”在他们离开仓库时,蓝河鼓起勇气问道。

“这也能叫演出?”方锐笑了,“这只是随便玩玩而已啊,连排练都算不上。”

叶修斜着眼看他:“你居然没被吓跑,还想再听?你是不是有受虐倾向啊。”

“你才有受……受虐倾向呢!”蓝河脸一红,“我觉得……你们很棒啊。地球人都像你们这样吗?”

“曾经是吧。”叶修抬头望着地下城伪造的夜空,“所以才落得现在这个下场啊。”

“这样的音乐赚不到钱。”戴着一副眼镜的罗辑对蓝河解释,“这些乐器也早就被淘汰了,人们不喜欢,也许过不了几十年就要失传了。”

“可是我喜欢。”蓝河脱口而出。

“那真是谢谢你了啊。”魏琛有点讽刺地说,“可是只有你一个粉丝,我们也挣不到钱啊。”

“钱的话……我这还有点……”蓝河从怀里摸出一张卡,想了想又放了回去,摸出了另一张,“……我的钱现在都不能用,一用他们就会找到我。这张卡是匿名的,可以用,这是‘黄金天堂’的随意卡,你们拿去用吧。”

“黄金天堂是卖什么的?”包子将信将疑地接过卡,“卖早点吗?明天的早点还没解决呢。”

“不卖……”蓝河尴尬地解释,“卖奢侈品的,还有名牌服饰,高端电子产品,也有电子化妆品。”

六个人都摆出一张兴趣缺缺的脸,包子把卡塞回了蓝河手里,拍了拍他的肩。

蓝河心里一凉:这些人原来不是真穷,随意卡的意思是有几千万宇宙币额度可以随意刷,他们居然不放在眼里。

他又想到一张卡,随即掏了出来:“那这张卡呢?额度才几千……有点拿不出手。”

乔一帆冲过来一把将卡抓了过去:“哇靠,‘大狗’!不是那家专卖日用品的网吗?”

“什么什么?”

“真的?”

老魏和方锐抢着要观摩这张卡,叶修忍了忍没忍住,也拿过来翻来覆去地瞧,瞧了一会憋出俩字:“牛逼……”

魏琛拍着蓝河的肩膀说:“好!你就是我们乐队第一号铁杆粉丝了!我再任命你为后援会会长,这张大狗的卡就算是你的第一笔会费了!”

方锐正想骂老魏不要脸,却见蓝河一脸满足地点了点头。

 

回到住处,七个人坐在黑暗里闲聊,老魏开了瓶啤酒和包子喝了起来,边喝边向蓝河吹嘘当年的辉煌。

“小蓝,不是我吹啊,咱当年在宇宙音乐圈也是小有名气的。”魏琛打了个酒嗝。

蓝河半信半疑地应和着,他熟知近十年宇宙排行前一百的歌手,可没听说过魏琛这号人物。

魏琛像是透过黑暗看透了他的心事一般,说道:“你没听说过我很正常,我是幕后工作者。你听说过‘玉墨黄沙’吧?”

“当然听说过!”蓝河一下来了精神。“玉墨黄沙”是他出道前的偶像,这个二人合唱组曾经红遍半个银河系。两位歌手的声音各具特色,一个低沉婉转,一个清澈高亢,再加上天衣无缝的和声,迷倒了无数少男少女。可惜从五年前开始走入低谷,被“有毒的一代”挤下神坛,如今只在蓝42区还有些歌迷了。

令人遗憾的是,蓝河本人正是“有毒的一代”的No.1领军人物。

叶修笑道:“‘玉墨黄沙’的事够你吹一辈子的。可惜啊,现在的天下不是他们的了。”

“也不是你的。”魏琛反击道,“你说说你,也算是被‘有毒的一代’逼死的音乐人,他们唱那些乱七八糟的歌还红得七荤八素,你就不生气?不嫉妒?怎么就没点骨气,对了,你还追星!”

所有人都安静了,乔一帆和罗辑一直也有这个疑问,只是平时不好意思问。魏琛也是喝了点酒,又被叶修吐槽了玉墨黄沙的事,才忍不住脱口而出。

蓝河的心跳得很快,他低下头,感觉自己脸上发烫。五年前,“有毒的一代”靠着“创造性”、“颠覆性”、“毁灭性”、统称“有毒性”的音乐突然窜红,全宇宙的媒体都称赞他们的音乐具有极大的魅力和商业价值,前途不可限量。他们把智能乐器发扬光大,开发出纳米唱法和行星律动,这都是之前的音乐人做不到的。

那些老歌手们都只会唱歌,这是不行的。这是听众们最常说的理由,用来解释为什么“有毒的一代”能后浪推前浪,把“玉墨黄沙”们拍死在沙滩上,解释为什么自己会抛弃那些老音乐人,转投蓝河他们的怀抱。

“我们都只会唱歌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这些小辈们的音乐虽然不行,但是他们花样多啊。这也是一种本事。”

魏琛不屑地说:“你真想得开,我做不到,我坚定地认为屎就是屎,无论装在多漂亮的盘子里我也不吃。”

包子插嘴道:“说到花样多,老一代歌手也不差啊。你看当年的‘霸图Fighter4’,边唱边扭多带劲啊,我最喜欢他们的《打架归来》、《飞机坦克闯宇宙》……哦对,还有《致命秧歌》!”

“那都是他写的。”魏琛说道。

“谁?”包子在黑暗中没看到魏琛指向叶修的手。

“惭愧。”叶修把烟掐了,“编舞不是我,是老韩他们自己编的。”

“牛B!”包子差点跳了起来,“当年我天天跟人干架,干完就听《打架归来》,听完忍不住又去干一架!然后再听,实在没人打我就打自己。”

蓝河还没从魏琛和玉墨黄沙的关系里缓过劲来,突然又被震惊了。“霸图Fighter4”他也是知道的,虽然他不是很喜欢那种硬汉Style,但是几首经典曲目也是十年前脍炙人口的,没想到竟然是出自叶修之手?

“霸图Fighter4也早就退役了。”乔一帆惋惜地说道,“我从小就想听一次他们的演唱会,可惜……”

方锐笑道:“你还是别听了,他们的演唱会跟运动会差不多,听一场下来比跑个马拉松还累,一个礼拜起不来床。”叶修和老魏都笑了,笑声中不无惆怅。

夜深了,大家也聊够了,于是都回房睡了。蓝河躺在客厅的沙发上,盖着沙发上的各色衣服裤子,心里久久不能平静。他不敢告诉叶修他们,自己是“有毒的一代”的第一号歌手。他在舞台上都是化了厚重的电子妆,发型也比现在浮夸很多。他素颜的样子从没对外公开过,所以平时绝对不会被人认出来。

他也知道自己唱的歌都不怎么样,用魏琛的话说,就是“装在漂亮盘子里的屎”。但是他无能为力,他早就无法决定自己的一切,连每天穿什么衣服,做什么发型,戴什么墨镜都无法决定,更不用提唱什么歌。他的编曲天才根本不允许被发挥,唱片公司有一百种智能编曲机器人,拿着全宇宙听众的样本天天算来算去。唱什么样的歌能挣到钱,主要看哪家唱片公司的电脑更能算。

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吗?如果没有我,叶修和老魏他们还能继续做音乐吗?玉墨黄沙和霸图Fighter4还能继续他们的征途吗?

想着想着,他还是敌不过困意,稀里糊涂地睡着了。

 

第二天,蓝河死皮赖脸地非要跟叶修一起工作,叶修无奈之下只得同意了。蓝河坐上副驾驶,裹上纳米隐身衣,好歹不影响叶修工作。只是有时候乘客想要坐副驾驶的时候,叶修会说道:“不好意思,您坐后面行吗?这副驾驶今天有毒。”

蓝河听了心里一惊,不知道叶修是不是已经认出了自己是“有毒的一代”,还是只是碰巧说说?

他死皮赖脸地跟出来,为的只是听叶修唱歌而已。但是直到傍晚时分叶修才开口唱了第一首歌,蓝河顿时感觉值了,一整天的无聊都被一扫而空了,而且更加让他感到惊喜的是,叶修今天唱的居然不是死亡民谣和灾难摇滚,而是一首传说中的地球中国风!

 

叶修用一种委婉柔和的声调唱道:

还你一世泪,了我三生缘。

绛珠泣声短,神瑛痴语憨。”

蓝河听了两句就痴了,这是《红楼梦》里的情节!《红楼梦》在古文大销毁的二十年间基本失传,只剩三本抄本,被宇宙里的大富翁们拍卖来拍卖去,蓝河就是其中之一,所以有幸读过。这才听得懂叶修唱得每句都是什么出处。

山中高士今何往,世外仙姝为谁妆?

美中不足凭谁信,金玉良缘因何忘?”

叶修的咬字也从昨天的含糊不清、吊儿郎当变成了字正腔圆,一本正经。蓝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:真好听啊……

滴不尽的相思泪,流不断的绿水悠。

任你是木石相约,终不过镜花水月。”

镜花水月四个字唱得百转千回,蓝河的心也跟着百转千回。每个音都很讲究,每句词都很美。叶修手指轻敲着方向盘打着节拍,蓝河心里努力用他们的古典乐器来配上编曲,但总觉得配得不够好。一定还有更古老的乐器,能演奏出配得上这首歌的音色,但是他没有听过。他还是第一次为自己编曲能力不足而惭愧汗颜。

花开易见,落难寻。

天尽头,香丘殒。

风刀霜剑,严相逼。

为他人,做嫁衣。”

蓝河听着听着,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。风刀霜剑严相逼,为他人做嫁衣。这两句就像是对他的生活的真实写照,他成为宇宙歌姬的这些年过得一点都不好,但是没有人知道,也没有人相信。

海棠花渐落,红颜老死时。

心事终虚化,陋室结蛛丝。

白沙平一纸,黄昏燕离迟。

蓝桥歌尽日,红楼梦醒时。”叶修悠悠扬扬地唱完最后一句,却把蓝河唱懵了。

蓝桥歌尽日,红楼梦醒时?这句只是他即兴创作的吗?蓝桥春雪是蓝河出道头几年用的艺名,这段历史已经被唱片公司砸钱销毁了,应该没人知道了才对。更何况他现在出逃的消息还被唱片公司封锁的好好的,他不想再唱歌的念头也从未对人提起。无论怎么想,叶修都不会知道“蓝桥歌尽”这么大的信息量。

这最后一句既点题《红楼梦》,还能唱出蓝桥,猜中歌尽,对仗又如此工整,这如果都是他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即兴创作的,需要怎么样的才华才做得到?蓝河越想越觉得这不是人类可以办到的,所以,果然,一切都是巧合?

蓝河突然想起昨天老魏的话:对了,你还追星!

他心里突然升起一个疯狂的念头,不管怎么抑制,都越来越强烈。

“叶修,你……你追星吗?”蓝河猛地扯掉头部的纳米隐身衣问道。

叶修吓一跳,在他看来副驾驶上空突然冒出一个悬空的头。

“恩……追啊。‘有毒的一代’虽然不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审美,但是有一个歌手我一直很看好。”

“哪个歌手?不……先说你为什么看好?”

“首先是他的音色特别好,我是真的喜欢,只不过没有好歌,被唱片公司给耽误了。”

“然后呢?”蓝河的声音有点发抖。

“据我多年观察,他有着‘本质听觉’。这可是全宇宙十年一遇的才华。”

“‘本质听觉’?”蓝河完全没听过这个词,心里不禁有点失落:原来不是我啊。

叶修点点头:“‘本质听觉’是我自创的词,具体来说包括三种能力:一是对音乐的记忆力极强,二是一遍就能把歌听透,三是脑内自动编曲。三种能力集于一身,我起名叫‘本质听觉’。”

蓝河把头部的隐身衣又套上了,浮空的脑袋消失在副驾驶。

叶修继续说着:“你可能不知道我说的是谁吧,他就是——”

宇宙歌姬蓝卡酱!

 

TBC

419快乐~一点都不黄暴的419更新,替咖啡太太祝大家食用愉快

评论(22)

热度(2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草莓牛奶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