速度与基情之暴走公交 最终话

先借最终话说明一下,文中419路的原型是北京300路公交,而且是只走主路的300快,419路是kuso着玩的【你够,有朋友来北京想体验一下的话,可别坐错了哦!


17. 

冲过终点后,叶修又开出一段距离才靠边停车,在一片欢呼声中冷静地命令乘客们下车。

虽然还想再多庆祝一会,但是看到叶修认真的表情,蓝河也只好劝乘客们合影之后就各回各家吧。

待乘客们都散去之后,蓝河才问道:“怎么了,赢了比赛你不高兴吗?”

“高兴,”叶修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“还有些事情让我更高兴。”

蓝河红着脸低下头去,他知道叶修说的是什么意思。

叶修沉默了一会才开口:“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 

于是在“速度与激情杯首届大公共马拉松大赛”的颁奖典礼上,冠军“中国好公共”不知去向。

“他一向如此,从F1三连冠那时起就是。”获得季军的雷霆大公共的司机肖时钦无奈地解释道。

于是大赛组委会只好先为别的车发了奖。

获得亚军的自然是轮回。除了义斩中途退出比赛之外,让人意外的是百花大公共也退赛了。据说是孙哲平中途手伤复发,张佳乐二话不说调转车头开着大公共就去了某著名骨科医院。

除了前三名之外,组委会经过商议后一致通过颁发一项特别优胜奖,获得者是霸图铁甲大公共。因为在燃油耗尽的情况下,韩文清带领张新杰、秦牧云以及车上所有乘客,硬是推着重达三吨的车到达了终点,那场面无比震撼,连李艺博都在广播里飙泪了。

叶修和蓝河去哪了,没人知道,连从那辆车上下来的乘客都表示一无所知。

中国好公共开到了一家位于西郊的汽车修理厂,看起来很普通,地方也很荒凉。

老板娘陈果穿着一身又脏又旧的工人服,一见叶修下车就跑了过来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“赢啦?干的不错!”

然后她看到了蓝河,上下打量了一番,偷笑着跟叶修小声说了句什么。叶修显得有点局促,还好一辆橙色摩托车开了过来,为他解了围,骑手正是苏沐橙。

“云秀怎么样,没事吧。”叶修问道。

苏沐橙露出招牌式的微笑:“没事,那个杨聪在广播里听到你老爸的头衔后就带队走啦,也是蛮会做人的。”

叶修没有加以评论,只是点上了一支烟。

这支烟抽完的时候,唐柔开着红色兰博基尼也赶到了,跟在她后面的是反差无比悬殊的包子的破QQ,老魏也在包子车上。

陈果过去拥抱唐柔,老魏一下车就嚷嚷开了:“老夫多年的战友报废了,你可得赔我啊。”

叶修不屑地瞥了他一眼:“赔你妹,上次帮你卖了改造图纸,够买二十辆你那破车的。”

“车是不值钱,主要是精神损失,精神损失你懂吗?”

“你的精神早就没剩什么可损失了。”面对叶修的侮辱,老魏竟然哈哈笑了起来,好像是被夸奖了一般。

两个年轻的修理工从修理厂里面跑了出来,正是安文逸和罗辑,跟大家打过招呼后,两人就围着几辆车上下打量,嘴里说的都是修整和保养事宜。

最后一个到达的是一辆15座福特客车,一个腼腆的年轻人从驾驶席走了下来。

“这位是乔一帆。”叶修向大家介绍,“他想跟着我们学点东西。”

老魏起哄道:“还有另一位你没介绍呢。”说完不怀好意地看了一眼蓝河。

叶修嘿嘿笑了几声:“嘿嘿,这还用介绍吗,你们不是都听到了吗。”

蓝河只觉得口干舌燥,众人的目光像是把他扒光了一样。

“好了,小蓝你开着419回去吧。”叶修突然说道。

蓝河楞了一下,没明白叶修带自己来这里的意思。

叶修补充道:“接下来,我得带着这批同伴,去了结一桩恩怨。”

蓝河明白了叶修的意思,其实他早有预感,只是一直不愿意去相信。他假装释怀地问:“哦,去多久?”

叶修耸耸肩:“到我开不了F1的那天吧。”

F1,果然如此。蓝河心里明白:他真正爱的还是F1,不是大公共。那里才是他的赛场,才是他一展才华的地方。

“F1……不需要售票员,对吧?”蓝河的冷笑话没能逗乐任何人。

叶修点点头:“不需要。”

蓝河不再说话,目光不知道该落向何方。

“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快乐。”叶修朝蓝河伸出右手,双眼则依然隐藏在墨镜下面。

蓝河强忍住心里的巨大感触,有些颤抖地伸出右手,在快要碰到叶修的手的一瞬间,突然狠狠地一巴掌把他的手打开。

在众人的目光中,蓝河转身跑上419驾驶席,发动引擎扬长而去。

“那孩子哭了啊。”陈果有些心疼地说。

叶修则望着419离去的方向,一言不发。

老魏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走,晚上去喝酒吧,老夫倒赔你精神损失还不行?”

 

第二天,蓝河上班的时候,受到了所有同事的热烈祝贺,祝贺他双喜临门,既获得“我最喜爱的售票员”殊荣,同时还拿到了大公共马拉松的冠军。蓝河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,收到的祝贺越多,他心里反而越苦涩。

公交总公司也为他颁发了“年度突出贡献奖”,并且通知蓝河他被升职了,可以做司机,也可以破格直接提升为调度。蓝河想起自己的梦想——有朝一日转成司机,然后再转调度,最后进入管理层,为公交系统做出更大贡献——现在却完全没有梦想实现后的喜悦和激动。

“我还想继续做售票员。”蓝河对领导这样说,出乎所有人的意料。大春和系舟他们反复开导了蓝河许多天,连绕岸都特地赶了回来做思想工作,但是蓝河的态度十分坚决,谁劝也不听。

没过多久,喧嚣的日子就结束了,蓝河每天的生活又变回了认识叶修之前那种样子,连司机都换回了从前那位,据说是因为被大公共马拉松感动到了,觉得开出租车还是不如开大公共好。于是蓝河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,喊着同样的话,419路也走着同样的线路,一圈又一圈。

不同的是,大钟寺,花园桥,夏家胡同,刘家窑,劲松桥,三元桥,北太平桥西……这些站名对蓝河来说,又有了新的意义,每次报站的时候,他都能想起那段日子。

蓝河刻意不去关注F1赛场的新闻,每次有同事在食堂大声谈论,他都会端起盘子走到外面去吃。

人生就是一个七天接着一个七天,一转眼两年过去了。蓝河得到多次提拔的机会,都被他拒绝了。只想做一名安静的售票员,这是蓝河的说辞。

又到了叶落的季节,蓝河到班比平时更早,5点半的首班车,他5点就已经上了车,他用消毒水擦了一遍所有座位之后,坐回售票员座位上。天色已经从纯黑变成了蓝墨水的颜色,车里静得出奇,他突然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,于是轻轻开口唱了起来:

——每个人都在问我到底还在等什么。

——等到春夏秋冬都过了,难道还不够。

——其实是因为我的心有一个缺口。

——等待拿走的人把它还给我。

他觉得鼻子有点酸,忍了忍才忍住。他唱得很慢,很轻,像是要把每个字都唱进心里。他想起那个爱放奇怪的歌,也爱跟着唱的家伙,唱的明明那么难听,为什么会令自己如此想念?每一句歌词像尖锐的刺一样根根扎进他的心里,他却很享受这种刺痛的感觉,像一种毒品一样令他着迷。只有这种方法能让他感觉自己还活着。

——你知不知道,

——你知不知道,

——我等到花儿也谢了。

——你知不知道,

——你知不知道,

——我等到花儿也谢了。

蓝河几乎是哽咽着唱完最后一句,却再也忍不住眼泪,趴在售票台上大哭起来,想把两年多的寂寞全都宣泄出来,却收效甚微。


“哭什么呢。”大概是在梦里,有人对他说话。

“没什么。”蓝河擦擦眼泪,在梦里他总是哭,也总是见到这个人。

“别哭了,让你等了两年,对不起啊。”那人对他说。

啊,这梦境好真实啊。黎明前的车内,昏暗、空荡。蓝河坐售票席,那个人坐驾驶席。

咦?蓝河看着自己袖子上的眼泪和鼻涕,又回头看了看车窗外的风景,有点真实过头了啊。

“这歌太悲伤了,不好。”那人竟然听到了蓝河唱歌,不知道刚才在哪躲着,“我还是喜欢看你开心的样子。”

蓝河就坐在那,呆呆地看着坐在驾驶席的那个人。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去面对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甚至连心情都不知道该变成怎样的。

叶修点上一支烟,开始讲述:“当年我为了开F1,不惜离家出走,跟几个兄弟白手起家,拿到三连冠的感觉像做梦一样。后来我被排挤出队,这里面有曾经兄弟的背叛,也有老爸插手的原因。

“开大公共那两个多月,我表面上听老爸的话,其实悄悄地组建出一支新的团队,有已经退役的选手,有天赋很高的新人,也有负责基础理论研究和团队管理的年轻人。我一心想再回F1赛场,在那里奉献我的一生,没想到……”

他转头看着蓝河:“没想到那两个月的大公共时光,我骗了所有人,却着了你的道儿。”

“我?”蓝河的泪痕还没擦干,一脸无辜。

“就是你,你是我老爸派来的奸细吧!”

“怎么可能……”

“好啦,逗你玩的。”叶修表情有些不自然,“这两年的时间里,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突破挑战赛,第二年才是正式的F1锦标赛,最后我们真的做到了,拿到了总冠军,然后我就退役了。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为什么退役,他们觉得我还可以再开很多年。”

“那你到底为什么退役?”蓝河也不禁觉得惋惜。

叶修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然后说道:“好吧,告诉你也无妨。开F1最重要的是心境绝对的平和,为了这个,我这么多年连女朋友都没交过。结果你在广播里当着那么多人说出那样的话,我还怎么……怎么开F1,靠,真是晚节不保。”

这次蓝河听懂了,想起当时的场面,又开始往售票台下面出溜。

叶修也很配合地沉默了一会,然后突然问了一句:“你当时说的那些话,还算数吗。”

蓝河憋了半天,才从嗓子眼里憋出一个字:“算……”

叶修站起身,走到蓝河旁边,摘掉墨镜,近距离认真地看着他。

蓝河不知道从哪来的一股勇气,竟然敢抬起头和他对视。


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心里却同时回响起当时广播里的那句话:

——啊,说到职业规划,我突然想起叶修曾经无意中说过,想开一辈子大公共。我当时就想……如果他开一辈子大公共的话,我就给他卖一辈子票——

一首张学友的《如果·爱》还在车内回响,蓝河突然感觉到春暖花开般的幸福。

叶修笑了:“看你选歌的品味提升的不错,我把音响控制板挪到你这来得了。以后我专心负责速度——”

叶修朝蓝河伸出右手。

“——我负责激情。”蓝河的眼睛里映出拂晓的光亮。

蓝河也伸出手,在快要碰到叶修的手的前一瞬间,又把他的手打开了,然后从售票台里冲出来,一头扑进了叶修怀里。

 

 

全文完。


P.S:老叶墨镜都摘了,后来会发生什么也就不难想了……你们感受一下by咖啡牛奶

P.S.2:感谢一直以来的小红心和推荐和评论!毕竟是代发所以有很多评论没有回复……T^T 顺便替辛苦填坑的咖啡君求个赞❤

最后,依旧感谢各位阅读来自咖啡牛奶君的逗比脑洞。我们有缘再见。

评论(40)

热度(4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草莓牛奶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