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唱歌别杀人★【5】

五《北京小吃大酬宾》

 

 

叶修坐在咖啡广场的一家店里,对面是两位带着墨镜的美女,环绕他们的是美丽的虚拟自然景观,有森林,有瀑布,还有一对正在赛跑的龟和兔。

但他此刻无心欣赏美景。他带着单片眼镜和耳机,眼前浮现出方锐眼前的景像,耳朵里听到的是蓝河的声音。

“士为知己者——死!”

听到蓝河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,叶修沉默了。他没想到蓝河竟然有这种觉悟,这种勇气,而且是为了……叶修?

“怎么了?”陈果把墨镜变透明,“你脸红什么?看什么片呢?”

“胡说。”叶修揉了揉脸,“对了,你们刚才说的那三个方案,我都不能接受。”

唐柔“霍”地起身:“陈姐,咱们走吧,别跟他浪费时间了。我早就说他只是个出租司机罢了,不是当年那个一叶之秋。”

陈果无奈地叹口气,正要跟着起身,叶修却说道:“再坐一会吧,我虽然不接受你们的方案,我自己倒是有一个方案,你们不妨听听看。”

陈果的墨镜一闪变成了金黄色,她招手叫来机器服务生:“咖啡照原样再来一份,对,还是25年的瑰夏,甜品也再来一份。”

唐柔不情愿地坐下。

 

经纪人被蓝河这句话压得喘不过气来,过了好一会才恢复正常。他端详了一会蓝河的表情,知道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,但是过几天,或者过一段时间,让他好好放个假,说不定还有转机。

“这样吧,我跟大老板请示一下,给你放个长假,对外也这么说,暂停你一切商业活动,你再好好考虑考虑,怎么样?”经纪人叹口气,“你还太年轻了,不要太冲动。我是真的不想看你的才华被浪费。”

“是吗?”蓝河冷笑道,“明明是你们一直在浪费我的才华。”

经纪人无语,摇了摇头。


方锐突然说道:“蓝卡酱或许是比较年轻,但是我们老啊。我海无量,当年也是呼啸传媒的二把手。你们蓝溪星区的人可能没听说过我,但肯定听说过这位索克萨尔,蓝雨娱乐的创始人。”他伸手指着老魏。

经纪人的眼睛突然睁大,难以置信地看着老魏。这个满脸胡渣的老无赖是索克萨尔?玉墨黄沙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,蓝溪星区老一点的音乐人都知道这个名字。

“还有一个家伙没回来,名头更响。”方锐故作神秘地说。

“谁?”经纪人疑惑地问。

“蓝卡酱,你告诉他。”

蓝河想起叶修那张貌不惊人的脸:“一叶之秋。”想到自己竟然还能再见到他,顿时感觉什么都值了。

经纪人呆了,这个反应也在方锐和蓝河的意料之中。

“他想给你们听点有趣的东西。罗辑,开虚拟折射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罗辑马上反应过来了,拿出掌上电脑按了几下,整个房间顿时变了样,就好像是所有人瞬间移动到了另一个地方一样。蓝河一下就认了出来,这是叶修他们排练用的仓库。

乔一帆悄悄地跟方锐说:“这个费用挺高的……”

方锐大手一挥:“不怕。——大不了下个月吃压缩泡面。”


老魏他们马上拿起各自的乐器——其实是虚拟的,但是质感和音色都一模一样。罗辑把包子从里屋放了出来,让他也拿起了电吉他。

蓝河不太明白他们想干什么,主唱叶修不在这,他们想演奏纯音乐?如果远程把叶修接进来的话,又要唱什么呢?

“蓝卡酱……唉,还是叫你蓝河吧,你来唱。”方锐说道。

蓝河吃了一惊:“我唱?唱什么啊?”他心里暗想:该不会让我现场唱一首《星间广播体操1830 GO!》吧?没意义啊。

经纪人和他的帮手们也疑惑地看着方锐他们,又看看蓝河。

“唱这个。”方锐把耳机变成外放,好让所有人都听到叶修的声音。叶修当场便唱了一首歌,当然又是即兴创作的,不仅蓝河没听过,连方锐他们也都是第一次听。

听完叶修唱的歌,经纪人的手下都痛苦地摇头晃脑,经纪人的表情则比较古怪,很难说他对这歌的评价如何。蓝河则是欣喜地快失控了,双手握拳,双眼冒光。方锐边听边试着拨了几个和弦,但是很快又摇摇头。叶修这首歌的旋律,即使跟他自己以往的作品比也显得太奇特了,节奏也变化多端,是一首非常难以掌握的歌,但毋庸置疑是首好歌。

叶修唱完后说道:“蓝河,我授权你为我刚才这首歌编曲,然后由你来再唱一遍,给他们听听。”

幸福来得如此突然!蓝河只感觉到心花怒放,忙不迭地答应。

“但是我只给你十分钟的时间,五件乐器都要编排好,做得到吗?”

“足够了!”蓝河自信地笑了。

 

“十分钟?你在开玩笑吧。”陈果诧异地问叶修,“他能做到这种事吗。如果你说你做得到,我还能相信,但是那个宇宙歌姬蓝卡酱……我们都知道,他只不过是个唱垃圾歌的花瓶啊。”

叶修吸了口烟,吐出一个烟圈,淡淡地说:“我做得到,他也做得到。你们就等着看吧。”

他早就把方锐的视野和听觉投影出来,让陈果和唐柔也能看得到、听得到。

 

不多不少,正好十分钟之后,乔一帆敲响了架子鼓,演出正式开始。他们五个人眼前都浮现出一张张自动翻页的五线谱,上面是蓝河潦草的字迹,虽然潦草,但是足够让他们理解了。

在方锐的贝斯铺垫了八个小节之后,蓝河开始唱了:

“先来啊二斤啊臭、豆、腐,再来啊一瓶啊老、陈、醋。

拌成一碗那个开胃菜,闻着臭啊它吃、着、酸!”

蓝河的音色清澈而有力,一如他的外表。

跟叶修那次不同,这次他们不是靠着默契和音乐才能而即兴发挥,现在五种乐器全在蓝河的指挥下演奏。即兴发挥时,他们像是一群桀骜不驯的野兽,围绕在叶修周围,向着一个方向狂奔,有时也上窜下跳脱离控制。但是现在,他们变成了一群训练有素的战士,有远程有近战,有物理有魔法,有坦克有治疗有输出,好吧,说是电竞战队也很合适。

而且这个战队,是宇宙顶尖级的,摧枯拉朽地碾压过听众的耳朵和神经。

“卤煮火烧端上来,要趁热吃才够痛快,不够痛快就加点奶,正好给你补补钙!”蓝河唱得越来越响亮,老魏的和声也加入进来,“加点奶!补补钙!”

经纪人和他的手下都听得目瞪口呆,身体跟着乔一帆的鼓点情不自禁地晃动起来。

蓝河不记得已经有多少年没有唱得这么忘乎所以了:“糖醋爆炒驴打滚儿,椒盐洒进老豆汁儿,铜锅涮的是豌豆黄儿,冰糖裹的是羊肉串儿!嗝屁着凉大海棠,北京小吃最疯狂!”

叶修的词曲自然没得说,这编曲也是真的厉害。远在叶修那边的陈果和唐柔对视了一眼,心里都是同样的想法。五种乐器的配合浑然一体,就像五味杂陈的小吃店。

蓝河没有忘记留给包子自由发挥的空间,这段间奏完全成了包子的个人秀,他的电吉他SOLO就像是一记又一记的板砖拍下来,砸烂了每个人的防御底线,然后一把沙子正面入眼。

“炸酱面——”蓝河往左一指。

“五簸箕!”方锐大声接道。

“炸灌肠——”蓝河往右一指。

“三抽屉!”老魏高声呐喊。

“炒肝盛上一澡盆,吃吧吃吧别客气!别客气啊别客气,咱北京人最局气!不能打包不能剩,就在这给我都吃完,都吃完啊都吃完!”

“他吃不完,怎么办?”乔一帆问道。

“吃不完你就还我钱,吃不完你就还我钱!”蓝河的高音真假声难辨,听着让人十分舒畅。

 “快还钱,快还钱!老张老张快还钱!”罗辑和方锐齐声呐喊,就好像隔壁老张真的在他们面前一样。

蓝河振臂高唱:“再来二斤臭豆腐!让他一次吃个够!”编曲如一波一波的浪潮,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,把气氛一点一点地推向最高点。

包子的声音如一道闪电:“他吐了诶,这B他吐了诶!”边唱边对着脚边的空气指指点点,演技了得。

老魏和乔一帆也跟着鼓点应和:“还钱还钱还钱还钱……”

连经纪人和他的手下也忍不住跟着唱:“还钱!还钱!”边唱边用拳头敲打空气。

“还————钱!!!!!!”

蓝河纵身起跳,落地的刹那,乔一帆敲出最后一个鼓点,所有声音同时停止,空气中只留下那浓烈的男性荷尔蒙气息。

 

蓝河唱得爽极了,他不知道唱歌原来可以这样爽。经纪人和他的手下也都是服气的,他们都是做音乐的人,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,听得出叶修的曲子写得太好了,词先不说,加上蓝河的编曲,这首歌的完成度已经非常高。

经纪人花了好一会时间才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。

“这样的音乐……”他有气无力地说,“好是好……但是……”

“卖不了钱,对吧?”蓝河替他说完了。

经纪人点了点头,他还是第一次见识到蓝河的编曲才能,并且大为折服。他的音乐素养不低,虽然以赚钱为目的地经营蓝卡酱多年,但他还是能分辨什么样的歌是可以赚钱但是垃圾的,什么样的歌虽然赚不到钱但确实具有艺术价值的。在这个宇宙中,每个星区每个星球的听众审美都有差异,想赚大钱不容易。唱片公司的电脑通过大量计算,找到了最受欢迎的音乐形式,也就是最赚钱的,经纪人也像蓝河一样,昧着良心沦为了公司挣钱的工具。

“我懂了,你是个了不起的歌手。”经纪人思考了一会,最后叹了口气,“解约的事,我还是再给你几天时间考虑,如果到时候你还是坚持,我再告诉大老板。违约金的事,我也会向老板求情的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蓝河第一次向这位经纪人诚心地致谢。

 

 

经纪人走后不久,叶修回来了。

“唱的不错。”这是他对蓝河说的第一句话。

蓝河有点脸红,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,憋了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对不起。”

叶修愣了一下:“为什么要道歉,你没有道歉的理由啊。”

“我没法再唱歌了。”蓝河有点沮丧地说,“你会失望吧。”忽然,他很害怕叶修说不会。

“暂时歇歇也好。”叶修的话让蓝河有点不明白。

“暂时歇歇?”

“对啊,我给你找了个新东家。”叶修从兜里掏出陈果的名片,“兴欣唱片,在宇宙里排不上号,但是在地球还是有点规模的。”

蓝河楞住了: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你解约之后,应该有两年不能复出吧。两年之后,你就是这家新公司旗下的歌手了。”叶修补充道,“哦对了,我跟他们老板谈妥了,这两年也会照付你工资的。”

蓝河还没反应过来,一旁的老魏摇着头赞叹:“你丫还是这么不要脸啊,两年不干活还拿工资。”

“你有意见?”

“当然没有。蓝卡酱交给你这样的流氓,我就放心了。”老魏拍了拍包子的肩膀,“看见没,你还有的学呢。”包子似懂非懂地点头。

罗辑问道:“兴欣应该也有他们的条件吧。”

叶修点点头:“有,就是我和蓝河打包卖身,我给他们的唐柔大小姐给制作人。当然,等两年后蓝河复出,我会优先给蓝河当制作人。”

“无耻啊。”方锐赞道,“太无耻了,这不就是用兴欣的钱,帮你实现了梦想吗?”

“什么叫无耻,这叫双赢,懂吗?”叶修一本正经地说。

蓝河叹了口气:“谢谢你的好意,但是大老板那边不会放过我的。我跟谁签约,就等于害了谁。”

“那个不用你操心。”叶修说道,“我在宇宙里也还是有点资源的,就算拼上这条命,也要把你解放出来。”

“你……叶修,不,是一叶之秋大神,为什么……”蓝河不仅吃惊,还有点想哭。

叶修摸了摸蓝河的头:“谁叫我是你的粉丝呢,宇宙歌姬蓝卡酱。”

当时在场的老魏,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,照下了叶修摸蓝河头的这一幕,记录下了两个人的表情。

 

一个月后,宇宙歌姬蓝卡酱与唱片公司解约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宇宙,蓝卡酱更是拒绝了一切采访,像人间蒸发一样地消失了。关于解约的原因众说纷纭,每个星区的猜测都不一样,相关新闻霸占全宇宙最热头条新闻长达半年之久,理所应当地成为当年的TOP10新闻之首。

 

两年后,蓝河与地球的兴欣唱片公司签约,低调复出歌坛,很快便推出了第一张专辑,由传奇制作人一叶之秋操刀,四首主打歌跻身当月地球歌曲排行榜十强,分别是第十位的《红楼梦醒》,第六位的《听过我唱歌的乘客们都爆炸了》,第三位的《北京小吃大酬宾》和第一位的《隔壁老张不还钱》。这四首歌屠榜长达十一个月,退榜原因是蓝河的第二张专辑问世。

 

那第一张专辑——《好好唱歌别杀人》的影响力从地球渐渐向宇宙扩散,终成一代经典。同时成为经典的还有专辑的封面,就是叶修摸着蓝河头的那张照片。

傻傻两个人,笑得多甜。

 

 

——全文完

感谢阅读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咖啡牛奶:这篇文写得相当费力,因为每一章都有新的毒歌(笑),再加上一开始就是计划写个短篇,所以把这段故事讲完就到此完结啦(不是我偷懒哦)。后续情节如果再铺开,那就不知道要写多长了(怕)……


评论(29)

热度(2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草莓牛奶 / Powered by LOFTER